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正文
《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实践活动
2008-03-31 00:00  
 

文学与社会人生密切相关,文学教育绝不仅仅限于书本和课堂。多年来,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机会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将近五年实践教学活动情况介绍如下。

一、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积极开展专业实践活动。九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人杰地灵、文化发达。就现当代文学界而言,在全国有影响的九江籍名家就有丁伯刚、罗时叙等人。为配合现当代文学教学,近年来系里组织学生开展了“走近现当代文学名家”系列活动。其中有:去市郊白鹿洞书院参观;去庐山考察现当代历史文化遗迹,组织学生参观东林寺、白鹿洞、浔阳楼等名胜古迹,感受作家笔下生活的点点滴滴和古城的风土人情,等等。

二、邀请九江籍知名作家来校举办讲座。近五年我们先后邀请当代小说家丁伯刚、罗时叙等人来给学生做报告,让他们讲创作体会和经验,并对学生进行创作指导,深受学生欢迎。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让学生充分感受现当代文学名作的魅力。中文系每年一度的“五月花”文艺汇演尽管演员和节目在不断地变化调整,但20多年来曹禺的《雷雨》和《家》的话剧片断演出却经久不衰。2004年和2005年,中文系话剧社又先后排演了《雷雨》第四幕和《家》中的“鸣凤之死”,演出效果非常好。另外,系里每年都要举办“诗歌朗诵会”、“普通话大赛”等活动,学生的参赛作品多为现当代诗歌或散文。这些比赛对提高学生感受,理解和欣赏现当代文学作品的能力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四、配合课堂教学,播放电影录像,拓展学生的视野。为配合文学课教学,2001年中文系建立了“中外文学名著电影资料库”。其中,根据现当代文学名著改编的电影有:《阿Q正传》、《雷雨》、《林家铺子》、《骆驼祥子》、《家》、《红旗谱》、《青春之歌》、《芙蓉镇》等。这些影片一般在周末播放,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又起到了一定的教辅作用,可谓一举两得。

五、举办学术讲座。近五年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举办的学术讲座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比如,“中国现代文学学科现状及展望”,“二十世纪中国现代作家的生命意识及其文学表现”,“盛满光明的黑暗——鲁迅《野草》精神世界凝视”,“后现代主义与当代文学思潮”,“新时期女性主义文学一瞥”,“太阳之子:海子诗歌创作漫谈”,等等。这些讲座对学生拓宽视野、丰富知识、提高修养帮助很大。

六、指导学生进行文学创作。我校的“濂溪诗社”在全国享有盛誉,主力多为中文系学生。此外,中文系还办有文学刊物《文传之家》。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多名教师曾先后担任“濂溪诗社”和《文传之家》杂志的顾问或指导老师,对学生的文学创作进行指导。近五年,中文系学生在《创作评谭》、《星星》、《散文》等省市级以上报刊杂志共发表文学作品和文学评论多篇

七、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写作。2005-2008届中文系毕业生共有216人的毕业论文选题涉及中国现当代文学,数量多、范围广,反映出学生对现当代文学有浓厚的学习兴趣。任课教师能认真指导学生完成论文写作任务,论文质量总体良好。

八、指导学生教育实习。近五年每届毕业班教育实习,现当代文学教研室都要抽调骨干教师任实习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实习进行精心指导,使学生在教学实践中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提高能力。

九、指导学生考研。为了帮助毕业班学生考研,系里每年都要指派现当代文学骨干教师给学生开考研辅导课,指导学生复习,解答他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教师的指导下,近五年毕业生有十多人先后考取全国名牌大学的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