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正文
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简介
2008-04-07 00:00  
 

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自1978年起在本校中文系开设至今,是文化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对外汉语专业、文秘专业、综合文科实验班(人文教育)的专业基础课程。本课程组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助教2人;学历方面,博士2人,硕士7人,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5%

课程特色

一、“一体两翼”的课程体系

我们构建了开放的、动态的、有地域文学特色的“一体两翼”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体系。

“一体”:以现当代文学专业基础课为主体。

“两翼”:以现当代文学代表作家的专题研究选修课为一翼。既有对现当代文学作家鲁迅、曹禺、沈从文、王蒙、莫言、苏童、余华、铁凝等人的专题研究,又充分利用九江文化研究中心,聘请一些九江名作家上讲台,与师生对话,交流创作体会。

以现当代文学现象为主题兼及地域文学特色的综合实践活动课为另一翼。开展了教师指导下的阅读、采风、创作(论文、文学作品)、话剧演出、刊物出版等活动。

二、“经纬交叉”的教学内容

我们根据作家作品不同的风格特点,选择切入的不同路径。编织“经(文艺理论)纬(代表性作家文本)交叉”的教学内容。以文艺理论为指导,分别从文化批评、社会学批评、心理学批评、美学批评、中西比较批评以及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批评中选择某一视角,对经典文本进行阐释与分析。

三、“多元评价”的考核方式

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是学生学习方式乃至知识、能力和素质形成与提高的杠杆。为此,我们以“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采取“多元评价”的考核方式。

以形成性评价为辅,课堂内外相结合,全面考察学生课堂讨论、读书笔记、课程小论文和业余创作的情况;以终结性评价为主,采取开卷与闭卷相结合的方式:以作品赏析和论述题型为主,重点考核学生的文学视野、个性观点、思维逻辑和文字表达等综合能力。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