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精品课程>>古代汉语>>正文
古代汉语课程简介
2009-10-17 00:00  
古代汉语课程简介
 

  古代汉语课程自1978年起在本校中文系开设至今,是文化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对外汉语专业、文秘专业、综合文科实验班(人文教育)的专业基础课程。

  古代汉语是综合性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的一门基础课、工具课。本课程以培养、训练运用古汉语语言知识阅读浅显的古代文献、分析文言作品的能力为目的。

  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阅读文言文的能力,使学生掌握古代汉语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能借助工具书读懂一般难度的、没有今人注解的文言作品,从而比较准确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古代汉语语言文字方面的问题。对于师范专业的学生还要培养其正确分析和讲授文言作品的能力,研究汉语言文字的能力,帮助学生掌握文言文教学的基本方法,为日后从事中学文言文教学扩大基础。

  本课的教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力求使文选、词义分析、通论三部分紧密结合。在指导学生阅读文选的基础上,讲授通论,使学生把对古代汉语的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结合起来。同时,学习文选,应以解释词句为主,尤其是文选中涉及到的常用词,应抓住古汉语词义的细微差别以及同义词、近义词之间的细微差别,培养学生的古代汉语的语感,注意体现语言课的特点。这是本门课的难点所在。要攻破这个难点,就是坚持少而精,循秩序渐进,注重练习,培养技能等项原则。为使学生加深印象,提高教学质量,应确定重点篇章段落,要求学生熟读和背诵。并通过习题课、课堂提问与课外作业等环节检查教学效果。

  本课程采用课堂教学方式,辅以学生课后自学和练习。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