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学生会>>正文
文传学院实施“班团一体化”方案
2018-06-05 14:34  

 

为切实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根据《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巩固和强化我院基层团支部建设,结合我院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本方案。

工作原则

1坚持党建带团建。

院党委支持团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将团支部的活力程度提升为党建工作中评选与建设重要内容。

2强化问题导向。

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着力解决基层团支部功能虚化弱化、凝聚力不高、青年责任认同感低、教育管理的办法不多、团组织生活影响力不高、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3班级和团支部工作一体化。

班委会、团支部委员会要协同合作,对于班级基础事务工作、思想引领、理论学习、文化建设、团务管理等工作共同努力。

4以团员自身为工作开展主体。

将激发团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作为团支部活力的源泉。让团员同学亲身参与到团建工作中来,支部活动请团员、青年一起设计,支部大事请团员、青年一起决定。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切实贴近广大青年学生,提升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目标任务

扩大思想引领覆盖面,提高支部影响力。将通过基层团建特别是班团一体化的举措,在做团员青年思想引领和其他工作的同时,将第二课堂的普及覆盖到广大普通青年。通过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提高支部的影响力。

团支部组织设置

1班长须同时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团支委和班委会一体运行、协同工作。

2支委会设置。团支部成立支部委员会,设书记、兼职副书记(班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一人。

工作内容

1基础团务。规范团员发展,按规范流程积极发展团员;严格团员证注册工作,团费收缴、使用,加强收缴登记、使用公示;加强团员教育管理;争取党组织支持,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全面考察、充分评议,须形成团支部意见,并由团员大会讨论通过。

2院团委指导各支部团支书开展团的各项工作。团支部书记为团支部各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班长(副团支书)为第二责任人。在学院团委指导下,班主任(辅导员)组织全体同学选举产生团支书和团支部委员。院团委负责对团支部书记的监督、管理、考核工作,对落实工作不认真、考核不合格的支部取消下一学年团部方面评优评先资格。优秀团支部成员在毕业学期发放优秀团支部干部聘用证书。

3团日活动和主题班会一体化。以团支部、班级为单位进行的一系列围绕一定的主题开展的班团活动。组织团日活动、主题班会风采大赛,以扩大支部活动影响力,提升活动水平。

4“活力团支部”创建和评比。以团组织生活设计大赛、主题团日活动、青年活动等为主要依据在全院各支部中开展“活力团支部”创建计划及评比。

5党员、预备党员的思想引领作用。实行党员、预备党员带班制度,发挥党员和预备党员在团支部团员中的思想引领作用和模范作用,并作为自身党建考核和记录的重要依据。

文学与传媒学院团委

2018年4月18日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