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文传快讯>>正文
文学院开展“致四年后的TA”主题活动
2023-03-17 18:00 图/文 简子涵 审核/吴疆 


为了引导大一新生珍惜时间、找准未来方向,3月16日,“致四年后的TA”生涯规划主题活动在文友楼204教室举办。这不仅能见证四年来自己的成长,而且有助于自己更好地认识自己。活动由鲍静怡和陈筱云老师主持,文学院A2221、A2222班级参加。

同学们写下对自己四年后的期待,描绘出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由此帮助同学们以崭新的面貌和饱满的热情迎接美好的大学生活。信纸上的憧憬与期待,或关于学业、或有关爱情友情和事业,“我想考过四六级”“我想报考研究生”“我想考教资,返回家乡,再为祖国奋斗五十年”“希望在大学邂逅一份真挚的爱情”等等,面对未来每名同学都有自己的期许和希望,与四年后的自己做个美好约定。

说明: 图片

在信中同学们表达期许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为了解决同学们的困惑,陈老师挑选出八篇匿名信,让参加活动的小伙伴们为他们排忧解难、加油鼓气。

首先将同学们分为八组,在对信件进行研讨探究后,大家根据信中所提供的信息画出示意图,对每个问题逐一解答,让理想不再遥远,奋斗拥抱明天。

例如信中的同学想要未来的自己变得自信,那么怎样才能保持自信呢?有同学回答说要有身边的人支持,要有梦想、有追求。正如汪曾祺在《生活是很好玩》中说道:“一定要爱着点儿什么,它让我们变得坚韧、宽容、充盈。”

说明: 图片

其次,让同学们用画笔描绘出信中呈现的美好未来,并送上了自己对信中人的鼓励:理想离自己并不遥远,少年心怀乌托邦,理想终会成真章,所有的种子都值得等待,等待一个华盖苍天的未来。

说明: 图片

然后,鲍老师也给出自己的生涯建议:最伟大的品质是勇敢,但真正的勇敢是一种坚持。即使面前困难重重,让你徘徊彷徨,我们要做的是珍惜你的低谷,你会看到很多真相。时间能渡者是愿意自渡的人,没有谁的人生一帆风顺,苦难就是为了积蓄力量,哪怕是裂缝里透出白光,也要牢牢抓住,然后生出向阳而生的勇气。

说明: 图片

在活动的最后,陈老师就同学们的问题,给出了切合实际的解答,帮助同学们了解了考公科目类型以及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的工作去向等等。

说明: 图片

通过本次书信活动为同学们的青春留下点滴足迹,能够帮助同学们找到奋斗的激情。成功的路还有很远,事情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经过一番番的苦练,才可以继续走下去,命运不会轻易把成功的钥匙交给不努力的人。一颗种子,不会没人照顾就可以茁壮成长结出果实,理想之路也是一样,不付出就不会有收获,同学们,向着自己的理想之路奔跑吧!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