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文传会客厅>>正文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泓教授畅谈多媒体环境下的新闻传播
2011-04-18 11:36  

    你去过BBS的“茶馆”里面“喝茶”吗?到过博客的“客厅”里面“做客”吗?参与过微博客的“广场”的活动吗?2009918日下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徐泓教授做客我校第60期濂溪讲坛,带领我校师生领略多媒体环境下新闻传播不一样的世界。


讲座由党委副书记熊才水主持,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日报社有关负责人及我校党委宣传部、文传学院庐山文化研究中心等部门的领导和同志到场听取了讲座。讲座还吸引了我校大学生记者团、校广播站、校DV协会的学生宣传骨干和文传学院新闻和广告等专业学生的关注。


讲座中,徐泓教授以“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年代”为由头,介绍了在“众生喧哗”的时代,人人都可以发出声音。徐泓教授用生动的事例,结合PPT的演示,向到场的听众介绍了多媒体环境中,新闻的源头和载体。源头有三:一是国内传统媒体报道,二是境外媒体报道,三是意见领袖;载体有七:一是新闻跟帖,二是论坛、BBS,三是博客,四是即时通信,五是思想文化类网站,六是门户网站,七是手机短信等等。徐泓教授指出,网络媒体已经开启了社会政治参与的新形势,已不再是单向垂直传播的时代,而是网络时代的个人表达与社会讨论。

在谈到传统媒体的出路时,徐泓教授认为,传统媒体要想走出困境,就必须要创新,要从内容、形式、角度三个方面进行全新改革。针对印刷这一传统媒体会消亡的论断,她指出,印刷媒体还是会存活的,因为其背后的组织是严整的。她根据国外《报纸要活下来要做的12件事》一文,指出,在快餐文化中,传统媒体是最可以信赖的媒体,要充足利用这一点;作为记者,一定要有调查精神,提供准确、真实的信息;要有反思能力;要有批判意识,要有质疑,多问为什么。

讲座最后,徐泓教授希望广大学生要回归书籍,虽然网络改变了人类和知识的关系,但从网络中获取的是信息,而不是知识。只有书籍才会有系统性、科学性、学科性、历史性的知识

党委副书记熊才水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同学们能够掌握多媒体环境中新闻传播的技术和手段,能够系统地学习新闻专业的学科知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做一名新时代,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新闻工作者。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