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评估>>正文
迎本科教学评估,展文传团学风采
2018-06-12 22:51 学生记者:敖咏晖 陈淑珍/文 新媒体/摄 

 为更好地迎接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凸显与打造文传学院特色,文传学院在文友楼大厅推出展板,展示文传团学风采。

 

 

 2017年,在校团委和院党委领导下,文传学院围绕十九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开展思想教育活动;设立学生干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生服务岗,服务岗设立爱心雨伞、图书阅览、饮水提供、失物招领等服务,为广大师生提供便利;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例如,各支部展开“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团日活动、新媒体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章专栏、举办学生干部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演讲、举办“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的大型团日活动以及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黑板报设计比赛等。为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大,共开展各种形式活动20余次,如组织各支部、团学联干部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开展以“厉害了我的国”为主题的宣讲活动5次、开展圆梦十九大,美丽校园行主题大型团日活动4次,举行庆祝十九大师生篮球友谊赛,开展庆祝十九大黑板报比赛等,开展文传学院“十佳大学生”评选活动,围绕我院两大典型先进人物“百万公益女孩”朱婧怡和“大学生自强之星”魏来同学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学习,通过文传友约专访,利用微信平台,用视频访谈的形式进行,收到良好效果。文传学院认真抓好五四各项评先评优工作,推荐校级优秀团员、团干。

 

 

 新媒体工作是2017年文传学院团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文传学院于2016年3月创建“九江学院文传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目前新媒体已搭建起摄影组、编辑组、运营组,及时推送重要消息,微信公众平台力争每日有推和每周一篇原创优质文章。同时,文传映像工作组与新媒体中心联动发展,本年度,文传映像工作组利用微信平台进行视频多平台直播活动5次,其中包括迎新校园行直播,迎新晚会现场视频高清直播,美丽校园航拍直播等。

 

 

 截止到2017年12月13日,九江学院文传学院院团委微博粉丝有1034人,在三月九江学院各二级学院团组织新浪微博排行榜中位居榜首,在全校二级学院新媒体建设评比中取得第一名,宣传效果斐然,同时,学院特色报刊《文传之家》稳步发展,在2017年共推出6期报纸,内容丰富多彩,包含学院新闻、人物采访、专业风采、文艺稿件、国学宣传等,2018年新增在文传微信公众平台上同步推送电子推文,目前推送14期,发行范围涵盖文传学生宿舍、学院各教研室及各科室,校行政楼各办公室,学生处校团委办公室。《文传友约》栏目组2017年进行改版,以独特的高清视频访谈形式进行,在九江学院访谈类活动中,独树一帜。

 

 

 在素质拓展方面, 文传学院积极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一年来,组织各类比赛活动上百次,包括汉字听写大会,趣味运动会,新生才艺大赛,班级篮球赛,文传杯辩论赛,微电影、宣传片等影视作品创作比赛,读经典诵经典活动,联合理学院举行了2017级迎新晚会,实现晚会同步高清直播;组织参与学校的国学朗诵比赛,大合唱等。2017年,文传学院荣获全校国学朗诵大赛一等奖、校园杯辩论赛亚军,读书月庆祝十九大全校大合唱比赛二等奖等奖项;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省级各类专业竞赛,获奖百余人次。如,组织学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获奖人次共计17人,组织学生参加十二届江西省写作大赛,获奖33人。同时,学院高度注视学生创新科研,由14级王杰同学撰写的《鄱阳湖沙岭沙山成因及发展对策》成功发表在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绿色科技》2017年5月第十期。我院濂溪书院国学社在2017年中,开展了汉字听写大赛,国学讲座,国学大冒险,国学趣味三走,到濂溪公园周敦颐墓游学等活动,尤其在2017上半年,文传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国学宣讲进小学活动,定期在学院内部开展国学微课堂讲课比赛,选拔优秀讲课学生到小学宣讲国学,与濂溪区明德小学签订长期合作书,每周五开展国学进小学课堂活动,由我院学生为小学生教授国学课,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国学知识的学习热情,也带动了文学类专业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在文传之家报刊基础上增设濂溪国学副刊,增强了国学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国学社的“我的国学长征路”活动获得校级六大国学教育品牌项目。

 

 

 在成长服务方面,文传学院围绕地方传统文化,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开展“探寻非遗,传扬传统文化”系列活动。2017年暑期,服务队奔赴九江庐山市,采访制作了以星子西河戏为主题的非遗纪录片,截至今年,我们连续六年制作了六部非遗纪录片,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拍,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及专业素养的同时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此外,文传注重活动宣传,2018年文传学院开展的活动除了微信微博的及时更新和报道外,庐山市电视台,中国网,中国青年网,江西信息港,焦点信息网,新浪江西网头版对活动进行了报道,极大地扩大了影响力。截至目前,文传学院获得了市级三下乡优秀服务队荣誉称号。这一年里,我院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共举行志愿者服务活动三十余次,参与人数达600人次,拓宽了服务渠道,提高了服务水平。2017年,我院青志服务队积极开展丰富的志愿活动,获得校级年度“优秀服务大队”称号。

 

 

 在组织提升方面,学院积极抓好团学联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团学队伍的建设,不断改革团学组织,使之更加具有向心力、执行力、创新力。年初,在文友楼大厅增设学生干部文明监督岗,加强了学生干部对学院师生的服务意识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对团学联机构和职能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比如团总支职责从团学干部培养调整为团员意识的培养,重点突出团员向党组织靠拢方面的引导职能,增强了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团学联干部考核更加严格,做到奖惩分明,学生干部的采用面向全院,公开竞聘,增强了团学组织的包容性和透明度。本年度开展两期骨干培训,有效地加强了学生干部的后备力量,增进了其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继续开展好班团一体化工作,强化支部在班级中的作用发挥,开展好各班级的主题团日活动,发各支部的团员年度评议工作,支部优团优干的评选工作等。结合专业实际,开展一专一品建设工作,,如播音与主持专业的文传友约访谈栏目组;汉语国际教育、语文教育的濂溪书院国学社;广告设计、广告学的T恤设计大赛;戏剧影视文学的濂溪剧社;广播电视编导的文传映像工作室;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的文传之家报刊等。2017年,由文传学院申报的T恤设计大赛品牌获得了校级一团一品校园文化精品活动称号。

 

 

 文传学院一系列团学工作为同学们开展活动、参与交流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同时彰显了文传学院全力迎接本科教学审核预评估工作的决心和态度。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