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党委 
 行政机构 
 办公指南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学院简介
文学院简介

九江学院文学院由九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创建于1977年)、九江教育学院中文系(创建于1985年)、九江财经高等专科学校文化传播系(创建于2001年)于2004年合并组建。文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文以载道、学以立人”的办学理念,经过几代人的接力奋斗,已发展成为学科特色较为鲜明、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的培养中文教师及相关专业人才的重点文科院系,正在向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学院而努力奋斗!

著名学者詹八言、徐声扬、李彪、凌左义、钱耀东以及杨振雄、陈忠、罗龙炎、梅俊道等曾在此执教。学院现有教职工95人,其中博士34人,教授7人,副教授36人,讲师41人、助教2人。学院教师中有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等师范院校奖一等奖1人,三等奖2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者1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

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江西省精品课程2门,“中国古代文学”是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为学校首批一流学科,汉语国际教育为首批特色优势专业。下设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网络与新媒体、语文与教学法等教研室,并承担了全校《大学语文》、《写作》等公共课教学。目前招生专业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网络与新媒体3个本科专业,涵盖了文学类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两个一级学科。

以文学院为主体申报的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九江学院)挂靠在我院,学院另有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庐山文化研究中心)、江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1个书院文化传播与应用研究中心)和江西诗派研究院(与修水县人民政府共建)、数字文创产业学院(与九江市文化传媒集团共建)、长江流域九江文化生态保护研究中心、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心、融媒体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在庐山文化、陶渊明研究、黄庭坚及江西诗派研究、书院教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领域有较多的积累和成果,近五年主办或联办学术会议18次,承担了《江右文库》“集部”的编纂工作,在地方文化特别在陶渊明研究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优势。近年来,学院科研成绩喜人,共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4项,教育部基金项目4项,省级各类项目50余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55篇,北大中文核心期刊70余篇;出版专著25部,教材6本;获省社科优秀成果9项。

学院在华文教育和国际中文教育方面特色和优势明显。自2000年我校成为国务院侨办首批华文教育基地之后,学院依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积极参与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和美国萨凡纳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建设,开展华文教育和国际中文教育交流与合作,有多名师生赴美国、泰国、菲律宾和柬埔寨从事华文教育、国际中文教育学术交流、教育实习和文化研究。

学院不断充实教学内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涌现出了摩罗、汪中求、黄荣华王先云等一大批优秀校友。近年来,学院积极探索以专业教育为核心的学院制与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书院制相融合的“双院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先后有200余名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组织成立了浪井文学社、濂溪剧社、蝶湖诗社、文传映像、文传之家、大学生合唱团、自考之家等学生社团组织,定期开展T恤设计大赛、各类写作比赛、演讲比赛、古诗词朗诵比赛、辩论赛、配音大赛、文传友约等活动,既延展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兴趣和丰富课余生活,又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尤其是春季开展的“谷雨诗会”和冬季开展的“文学音乐会”深受广大青年学子的喜爱,与郑州大学嵩阳书院联合开展的“白鹿—嵩阳书院文化之旅”活动也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我院学子在写作大赛、多媒体制作大赛、师范生职业技能赛、演讲比赛、大学生广告大赛等赛事中,每年都能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200余项。在2021年举行的第七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师生获得省赛银奖1项,实现了学校在此赛事上的重大突破。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