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务信息>>正文
【文苑讲坛传承中】刘楚群来文学院作《老年语言学的研究维度》主题讲座
2023-05-10 11:52 文/蔡勇 图/高丹阳 审核/程亚恒 


5月9日晚,应文学院邀请,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刘楚群教授在文友楼204会议室作了题为《老年语言学的研究维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李勤合主持。文学院副院长、语言学博士程亚恒、汉语教研室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80余人参加讲座。李勤合院长向刘教授颁发了九江学院文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说明: E:\2023年春季工作\新闻稿件\单篇新闻\1教务口\刘楚群聘书.jpg

刘楚群,1973年出生,湖南娄底人,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语言学会会长。刘教授师从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先生,研究方向为现代汉语语法和社会语言学,近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语委重点项目多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在《语言文字应用》《汉语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

刘楚群教授讲座的主题是,他把语言研究和相关社会问题联系起来,从老年语言研究这个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角,深入浅出地给文学院师生科普了社会语言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原则。从以往的学术经历来看,刘教授历来关心乡土、社会、生活,提倡“中和诚雅”的语言观,即“持中,和而不同,致诚,求雅”,此次讲座以鲜活生动的例证说明,语言不是冷冰冰的文字和词句,而是正相反,语言是社会,语言是生活。

刘楚群教授认为中国正面临老龄化问题,不仅要关心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和身体健康,还要密切关注老年人的语言生活,并从老年人语言衰退现象、老年人语言生活研究、适老语言服务和语言生活中老年人社会形象建构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以下问题:老年人语言衰退的语言学表征,老年人的新媒体数字语言生活和特定老年群体的语言使用状况,提升老年人语言再社会化能力,以及在网络社交媒体语境中塑造老年人正向社会形象。然后具体介绍了几种老年语言学也即社会语言学研究方法,比如横向研究和纵向研究,任务型研究和语料型研究,并分析各自长短优劣。最后,刘楚群教授回顾了自己在李宇明老师的启发下走上老年人语言研究的学术历程,通过风趣幽默的讲解给语言研究祛魅,在欢声笑语中完成讲座。

说明: E:\2023年春季工作\新闻稿件\单篇新闻\1教务口\刘楚群讲座.png

讲座结束,刘楚群教授还和文学院师生积极互动,进一步解释了社会语言学研究对象和语料的选取中多样性与单一性的适用条件和范围等问题。对老年人群中显著的专有名词TOT现象等问题,刘教授特别强调目前还只实现了观察充分性和描写充分性,解释充分性可能还需要在座的有志青年薪火相传,并勉励文学院学子踊跃投身语言研究事业。

说明: E:\2023年春季工作\新闻稿件\单篇新闻\1教务口\刘楚群讲座合影.jpg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