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务信息>>正文
【课程思政进行时】聚焦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文学院举行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
2023-05-25 18:18 文/图 袁安安 审核/何春根 

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创新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5月24日下午,文学院在文友楼204室举行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文学院特邀教务处副处长钟婵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李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养良、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智秉、教育学院教师,首届金牌青年教师,校级“立德树人”楷模张亚珍老师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学院党政领导及全体教师观摩比赛。比赛由文学院副院长何春根主持。

何春根副院长首先做了赛前动员讲话,他指出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要大力推进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实现课程育人功能,鼓励参赛选手从高等教育"育人"本质要求出发,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充分展现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水平以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经各教研室选拔推荐,共11位教师参加本次比赛。本次比赛分说课和教学展示环节,参赛教师们精心准备、深入解读教材,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精心构思,巧妙设计。从贾雨村到高老头,从竞品分析到网络直播,从红色情怀到审美意义,从论语精读到新闻采访,从因果复句到论语精读……呈现出一堂堂优质扎实、生动高效的课程思政课,推动实现了课程思政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委专家的认真评审,鲍静怡、蒋励两位老师获得一等奖,李娜、程国珍、唐北华、张黎凡四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梅文斌、陈莹、余蓓、高丹阳、殷姝媛五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文学院党委书记蔡飞宣读了比赛结果,他希望获奖教师再接再厉,充分发挥各门课程育人功能,同时希望全院教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教育功能,积极开发优秀教学资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为全面提升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做出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李雪教授对本次比赛作了精彩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们在教学设计中融入的丰富思政元素,在教学设计能结合各自的学科特点,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方法上呈现多元化趋势,同时,她也指出了不足之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文学院院长李勤合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各位评委专家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对参赛教师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教师们呈现出的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及热心教研、倾心教学、立德树人的氛围给予了肯定,他指出“课程思政”是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完成好,需要全体同仁共同努力,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主渠道作用,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着力将教书育人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发挥课程育人功能,落实所有教师育人职责,构建全员、全课程育人新格局。

本次比赛充分展现了我院教师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良好的教学风采,展示了我院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的深入思考和大胆实践,同时,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有力地推动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对推动我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打造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体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