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团委>>正文
新的学期,“心”的开始——文学院组织开展新生心理健康与入学适应主题讲座
2022-09-29 11:21 文/图 邓斌 


说明: QR 代码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这秋风送爽的九月,今年的新生入学稍显特殊,少了父母的帮助和陪伴,经过短暂的入学教育后,就投入到了紧张与忙碌的军训和学习生活中。面临新的校园、新的学习方式和生活节奏,需要应对不同方面的压力和挑战。为提高2022级新生对大学新环境的适应能力,学会自我调节与调适,树立积极心态,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氛围,928日晚7:00,文学院心理健康与职业发展规划部组织新生各班观看了第十一期心理健康公益课堂活动。

在本次课堂中,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博士就“新生心理健康与入学适应”这个主题展开了对同学们的入学适应性教育。人要学会用阳光般心态面对生活。所谓“阳光心态”,就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宽容开朗的健康心理状态。当你面对不顺时,不是悲观失望,而是反思自己的做事方法、做人原则,让你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更上一层楼,同时,姚斌博士引用了几个生动简单的案例引出“大学生遇到问题该如何应对”,充分分析了新生的心理特点:自豪感与自卑感并存。大一新生由于高考成功,多年的奋斗和拼搏总算有了一个比较满意的结果,多少有点洋洋得意和胜利者的满足感,殊不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与同学一起,又会发现自己并非“尖子”,如果对这些问题缺乏正确的认识,便会产生自卑感。如果自豪感超过了一个度,就会成为自负;当然,我们也不需自卑,你一定要相信自己,接受自己,对自己感到满意。 

说明: 图片包含 人, 男人, 电脑, 女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一个人的健康不单单体现在身体上,心理上的健康也同等重要。同学们在听完本次讲座后都能够对心理健康问题有更多深刻的了解与认识。“播种希望,亦会收获美好。”拥有健康的心理,就像在心田中种下一簇一簇的鲜花。自然的花香能带来我们暂时的舒畅,心中的花香能给予我们恒久的芬芳。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