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团委>>正文
聚焦两会——2023文学院师生组织两会专题学习
2023-03-11 13:31 图片/戴莹莹 邓丹玲 审核/吴疆 

共筑中国梦•凝聚中国心

踔厉奋发共襄复兴伟业,勇毅前行再谱时代华章。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已于近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九江学院文学院青年团员通过网络和电视观看了开幕会,对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反响热烈。青年团员们纷纷表示《报告》凝心聚力、振奋人心,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今年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奋力推进经济社会稳步前行。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将两会精神融入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

01

过去一年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要点

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

说明: 图片

02

过去五年

极不寻常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经过多年精心筹办,成功举办了简约、安全、精彩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重要贡献。新冠疫情发生三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医疗资源和物资保障,全力救治新冠患者,有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全国人民坚韧不拔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

说明: 图片

03

发展预期

今年发展预期目标

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

1.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重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 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2.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 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 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 。

04

学生感想

团委组织部 韩佳荟

全国两会,重点关注民生问题;36页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占据了重要篇幅。全国热点中医疗改革、养老保险、教育经费、低碳环保等等一系列民生关键词,均榜上有名,对此两会提出了许多意见和看法。这正反映出我国社会各界对实现国家民富国强的深入思考和探索,也体现出社会鼓励思考和探索的民主气氛,政府大力提倡改革,以人为本,展现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的风来。

学习部 李林艳

随着两会的开展 ,三大通道”渐渐成为人们近期谈论的热点,他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主题,传递民生温度,三大通道“通”的不仅是有序传播之“道”,也是直达基层之“道”,更是世界瞭望之“道”,彰显中国开放自信的形象,体现清新有序的会风,成为全国两会备受瞩目的活动,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我们不禁又一次看见了大国之风范 ,国家之作为。

05

总结

当代青年学子

践行两会精神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一番大事业离不开坚持,越是层层障,越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与信心。悬崖上的篾竹郁郁葱葱,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引得路人驻足,那是它们历经了风吹雨打,冲破了岩石层层的阻碍。历史和现实充分向我们证明,我国目前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在新时代新征程下,面对新的挑战,我们应该砥砺前行、勇往直前、迎难而上,用恒心和毅力,找出问题,解决矛盾,奋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