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华文教育>>Oversea Chinese education>>正文
2014年香港中文大学曹景钧教授应邀到政法学院讲学
2017-09-09 11:12 胡宽/文 曹钟安/摄 

    曹教授首先从公共政策的变项、假设与理论入手,围绕公共政策形成过程中可能产生影响的因素,系统介绍了团体理论、精英理论、制度主义等理论;随后,他结合国内公共管理学者经常使用的“治理(governance)”一词,从公司治理、新公共管理、全球化等角度阐述了西方语境中“治理”可能代表的含义;紧接着,他以新综合计划为题,通过合作、国际、网络、跨学科等关键词概括了公共决策未来的发展方向;最后,曹教授结合马航失联、台湾学生反服贸运动等具体事例,解释了顺从执行、绩效评估标准、危机处置、弹性等公共管理过程中需要考虑的几个要素。整场讲座既充满学术性,又不乏各种生动活泼的事例,博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互动环节,政法学院学生提出“大陆、香港未来的政治发展方向是否会趋同化”?、“国企私有化过程中的成本如何消化?香港有何经验”、“香港与内地公民的信任关系与认同感如何巩固?”等问题,曹教授结合时事与现实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认为区域发展一体化是全球化的必然趋势,香港与内地之间融合的时间不长,出现一些小问题是正常的,但前景是十分光明的。

 



 

    讲座结束后,甘校长对讲座做了点评,他说:“曹教授的讲座提纲契领,精炼而富有内涵,总括了公共管理领域的理论与前沿问题,为我校有关专业师生们指明了深入研究挖掘的具体方向。同学们的提问也很有思辨水平,但仍要致力改善言辞表达水平,冷静理智认识社会现象,希望同学们不仅要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更要学习曹教授全面、理性分析问题的治学态度,期望同学们领悟两点启示:一是做事情不要太急;二是看问题不要偏激。”


   
最后,政法学院院长詹建志代表全院师生对曹教授的到访表示欢迎,对校领导为丰富八里湖校区校园文化氛围所作出的努力表示了衷心感谢。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顺利落下了帷幕。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