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文传快讯>>正文
文学院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2023-03-21 15:01 文/丁侃、毛宇轩、关楚蕾 图/毛紫怡、丁婧羽 审/吴疆 


学风是一个班级乃至一所大学的灵魂,自学校开展学风建设活动月以来,我院精心筹划,制定方案,开拓创新,把学风建设月活动落到实处。通过近一个月的实践,我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活动。

目标明确、措施得力

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针对当前学院学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以制度建设和强化管理为突破口,以正面教育为主,以活动为载体,以树立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为切入点,引导学生热爱专业,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掌握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纪律,提高学习质量。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美图批处理照片\1.jpg

为了配合学校的学风建设月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学院制定了《文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班召开主题班会广泛宣传,制定本班学风建设月活动计划,开展有特色有创意的学风建设月活动。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美图批处理照片\2.jpg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广大学生积极参与

★开展《学生手册》的学习教育工作,组织各班级学习《学生手册》,开展校纪校规专项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让学生熟知校规校纪,针对考勤管理、学位授予等重要问题进行集中学习、答疑,培养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的习惯。

★开展"红色家书"诵读大赛,培养学生阅读经典的兴趣,营造良好读书氛围,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美图批处理照片\3.jpg

★以“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为主题,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活动,让同学们学习了彼此的长处,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从以前闭门做自己的活动,到开放式、团队式的学习。

多措并举、强化落实

★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月活动中充分发挥积极带头和骨干作用,模范遵守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自己的带头作用。自律部、生活部负责检查早晚自习、寝室情况等,及时发现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美图批处理照片\5.jpg

★召开学生干部会议,要求全体学生干部要提高意识,带头做好各项工作,学生会各部门围绕学风建设月计划开展有关活动,新生助理辅导员要积极协助班级开展活动。

★各年级制定适合本年级特点的学风建设活动计划,加强学生上课出勤管理力度,自律部对每个班级进行日常考勤,辅导员要到教室检查考勤,对于迟到的学生、带早餐的学生进行教育。消除旷课和迟到现象,提高晨读与晚自习出勤率,降低宿舍不合格率。开展文明宿舍创建活动,营造浓厚的宿舍学习氛围。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美图批处理照片\6.jpg

★通过班会、晚点名引导学生准备考研,开展考研指导讲座,考研经验交流会,在学生宿舍和教学楼设置考研自习室,营造良好的考研氛围,为考研学生提供便利,帮助同学了解当前的考研形势,科学选定目标院校,切实提高报考率和升学率。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美图批处理照片\4.jpg

★召开学院教育实习动员大会,教育实习指导会,开展交流实习的有关经验,推动并完善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实习的意义,了解实习过程中应遵守的纪律及注意事项,顺利完成实习工作。

“路漫漫其修远兮”,近一个月的学风建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未来的学风建设中,学院将继续推进诚信教育,严格奖惩制度,树立优秀典型,稳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