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 党团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科学研究 | 师资力量 | 学生管理 | 华文教育 | 校友风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文传会客厅>>正文
央视著名主持人白燕升做客第103期濂溪讲坛畅谈艺术与人生
2014-06-27 10:13  

10月25日下午,央视著名主持人白燕升做客我校第103期濂溪讲坛,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尊重传统敬畏经典 ——从戏里戏外解读艺术与人生》的讲座。能容纳530人的文友楼一楼报告厅座无虚席,不少老师和同学提前一个小时就来到了会场,很多听众站着聆听了白燕升先生三个小时的讲座。讲座由校党委书记郑翔主持。校长甘筱青、副校长吴桃娥、校长助理杨耀防及30余名来自南昌、九江的票友们与我校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从戏曲切入,漫谈传统与经典很中国,现代人还需要吗?冷落的殿堂总还是庙,推倒了的圣像依然是神,传统经典会尘封吗?在娱乐至上,只重收视率,只讲刺激眼球的今天,中华文化的主旋律在哪里?在一个成王败寇,山楂树少圣诞树多的生态环境里,应该树立怎样的价值观?作为中国人,提高文化素养,主要吃“中药”还是“西药”?从这些问题入手,白燕升先生带领听众走入戏里戏外的艺术与人生。讲座中,一段段感人至深、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梨园往事,在悦耳的声音、生动的讲述、独到的见解中娓娓道来,梨园往事中的欢乐与激情、沧桑与忧愁、坚守和责任,让听众感动于经典和传统浸润下的审美意境和艺术人生,并从那些梨园故事中感悟戏曲,参透事理,读懂人生。

在长达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全场听众一直跟随着白先生的情绪起伏,被他深厚的学养和对传统经典的热爱所感染,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校党委书记郑翔在主持讲座时指出,在白燕升先生三个小时的讲座里,我们听到的是传统与经典,是艺术与人生,是历史与现实,是时尚和习俗,是尊重和敬畏,是继承和发展,是感悟和教导,同学听到的是成长,老师听到的是如何育人。郑书记说,从讲座的鼓动性和感染力看,他果然是一个著名的主持人;从讲座的表现力和生动性看,他本身就是一位艺术家;从讲座的思想深刻和学养深厚看,他真正就是一个教授。随后,在全场的热烈欢呼和掌声中,白燕升先生从郑翔书记手中接过了九江学院客座教授的聘书。

讲座结束后,白燕升先生欣然为我校濂溪讲坛题词:艺术柔软心灵。

关闭窗口
 
您是第 位访客
 

版权所有:文学院